NEWS TODAY 最近更新日期:
2022/11/07
好文分享

家長們:勿強調快樂,應培養心理彈性

父母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,而心理彈性能幫助孩子更好地面對生命中無可避免的挑戰。

關鍵重點 :

1. 父母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,因而經常過度追求孩子的快樂。

2. 然而,快樂源於能幫助孩子調適強烈情緒及高壓環境的心理彈性。

3. 心理彈性不是天生的特質,而是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培養的能力。

摘錄自《優良內在:如何成為你想成為的家長》(GOOD INSIDE: A Guide to Becoming the Parent You Want to Be,自譯),作者:貝琦‧甘迺迪(Becky Kennedy)。

  「我的孩子應該比現在更快樂。」一位媽媽這麼說,「他們擁有所需要的一切,但這些芝麻小事還是會惹毛他們。」

  「我女兒為了好多重大議題煩惱不已——她身邊的遊民、死亡、不平等……她才七歲!」一位爸爸在辦公室裡告訴我,「我一直告訴她:『不要再擔心了!多想想妳生命中的美好事物!』但她還是會因此徹夜難眠。」

  「我小時候是很寂寞、憂鬱的孩子。」一位媽媽向我坦承,「我想要成為跟我爸媽不一樣的家長。我的另一半很受不了我,因為他覺得我總是過度幫助我們的孩子,讓他們過得太容易了。這不好嗎?貝琦博士,妳不希望妳的孩子快樂嗎?」

  我希望我的孩子快樂嗎?當然!但是我不認為這些家長所追求的是快樂。我覺得他們應該有更深層的心理活動。試想:快樂的源頭是什麼?根除孩子的憂慮和孤單,確保他們時時開心,真的能幫助他們自己締造快樂嗎?我們口中的「我只希望孩子開開心心的」是什麼意思?我們說「開心點!」、「你有好多值得快樂的事情!」、「你為什麼不保持快樂就好?」的用意是什麼?我個人不覺得我們是在談論締造快樂,而是迴避恐懼和壓力。如果我們專注於快樂,就會忽視孩子生命中其他無可避免的情緒,因而不會去教導孩子如何處理這些情緒。我們如何——透過我們與孩子的互動——教導孩子面對痛楚及苦難,會影響他們未來幾十年如何看待自己及遇到的問題。

  我從來沒見過不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家長。我也是其中一員:我希望給孩子最好的!然而,我不認為「最好的」意謂著「快樂」。對我來說,心理彈性遠比快樂更好。畢竟會調適壓力才能締造快樂。我們需要先感到安全,才會感到快樂。我們為什麼需要先學會調適困境?為什麼快樂無法「勝過」或「擊潰」其他情緒?如果能這樣,事情就容易多了!不幸地,親職如同人生,最有意義的事情會需要花力氣與時間去追求;幫助你的孩子培育心理彈性絕對不簡單,但我保證一定值得。

  把你的身體想像成一個巨大的罐子。旁邊漂浮著你可能會有的各種情緒。為了能簡潔明瞭地說明,我們把情緒歸成兩大類:讓人沮喪的情緒,以及「比較快樂」的情緒。我們的情緒罐中裝有世界上的每一種情緒。每一種情緒的大小——也就是每一種情緒在不同時刻佔據的罐子空間——不斷在改變。請切記:我們的身體有天生的警報系統,不斷地警戒著任何危險。我們無力處理失望、沮喪、忌妒、哀傷等情緒的時候——當這些情緒佔滿了情緒罐的空間時——,我們的身體就會產生壓力反應。

  我們的身體不只會因為這些難以處理的情緒而感到不安。我們也會對有壓力感到壓力,或是害怕感到恐懼。換句話說(假設沒有真實的物理威脅,只有不適且壓迫人的情緒帶來的「威脅」),我們開始思考「啊!我必須立刻驅逐這些情緒」時,就會開始累積壓力。壓力的原因並非造成情緒的經驗,而是因為我們認為這些負面情緒是錯誤、不好、可怕、過度的。最終,人就會被焦慮掌控。焦慮是無法忍受不適、不希望自己是自己、覺得自己在當下應該有不同的感受。這不是「消極悲觀」或「看見半空的杯子」等心態造成的;這是演化的結果。如果我們相信自己裡面的情緒難以抵抗或駭人可怕,我們的身體就不會容許自己「放鬆」。此時快樂在哪裡呢?被擠出去了,難以浮現。

  當然,大可不必如此。我們能調適的情緒種類越多——如果我們能處理失落、沮喪、忌妒、哀傷——,我們就有越多空間締造快樂。調適情緒能讓我們的感受得到緩衝,軟化我們的感受,避免它們占滿整個罐子。先調適,再快樂。若將此應用到我們的親職上:我們能指認、容忍越多種孩子的情緒(這不意謂著容忍行為),他們就能安全地處理更多種情緒,並有能力愉快自處。

 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感到快樂嗎?毫無疑問地,當然。我希望他們作為孩子、作為成人都感到快樂;這就是為什麼我很強調培養心理彈性。心理彈性在很多方面而言,都是我們能在感受到豐富情緒的同時,仍然保有自我的能力。心理彈性能幫助我們從生命中的壓力、失敗、錯誤、苦難中重新站起來。心理彈性能讓快樂重新浮出水面。

  培育心理彈性不代表我們會對壓力或艱苦免疫——這些是生命無可避免的事實——,但是心理彈性能決定我們如何理解與體會這些難以處理的時刻。有心理彈性的人能更好地處理有壓力的時刻。這個公式很有幫助(雖然有點過度簡化):壓力+處理方式=內在經驗。好消息是什麼?心理彈性並非孩子天生就擁有或缺乏的人格特質;這是能被培養的能力,也是家長最好能自孩子年幼時就幫助孩子獲得的能力。我們未必能改變身邊的壓力,不過我們一定可以培養心理彈性的能力。

—— 翻譯自「Big Think 神經心理學專欄,2022年10月29日專文」https://bigthink.com/....../parents-dont-focus-on-happiness/

#mslamshool #montessori #好文分享

(請點下圖進入影片!)

2024/02/21
新春團拜

...more
2024/01/23
分類托盤

...more
2024/01/15
走線

...more
2024/01/08
插花

...more
2024/01/02
感官世界

...more
2023/12/26
聖誕節親子活動

...more
2023/12/18
練習穿外套

...more
2023/12/11
爺爺奶奶日 Grandparents' Day

...more
2023/12/11
一針一世界 一線一夢想

...more
2023/11/27
感恩節活動

...more
兒童的教養  家長的態度
學校的教育  您的疑惑、意見...
歡迎與 Ms. Lam 交換心得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立即預約
School menu (English/中文版)
各校暑期課程 DM (中文版)
mi Casa 行事曆
Ms. Lam 校園行事曆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More
Session 1: 06/13-06/24
Session 2: 06/27-07/22
Session 3: 07/25-08/19
Class Time: 8:30~16:00
More Info >
1 歲的孩子,從這裡起步...
@ mi Casa
多元的設計、專業學習的環境
讓您的孩子在不停探索、發掘中
建構出自主、自然的人格雛型
我們,用心經營著孩子的第二個家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