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讓父母放手,並培養獨立自主的孩子?
 
被焦慮綁架的家長,承擔一切的責任。現在的家長常常擔心,孩子不會穿脫衣褲和鞋襪、吃不夠、人際關係不好、天氣變化不會自己添加衣物...等。
 
因此父母必須開始學習,對孩子放手,讓孩子學會獨立,孩子才會成長。
現在孩子生得少,所以在家庭裡所有的焦點都在孩子的身上,父母親總是認為孩子年紀還小,因此需要父母很多的幫助孩子才會長大。
 
其實這都是大人自己想的,每個孩子都有想要探索世界、生活,並且期待可以掌控自己生命的動機與需求,所以常會自行發出「我想自己來的訊息」。父母要學會放手,讓孩子自己動手做,當孩子學會之後,從中可以得到成就感。
 
放手並不代表「完全不管」,因此當父母放手時,並須提供以下的協助來幫助孩子:
 
提供適當的環境:要建立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。就是要把孩子會使用到的物品,放在孩子隨手可及之處,清楚的分類好所有的東西。孩子在短時間內上手,可增加成就感。
 
選適當的時機:要訓練孩子獨立自主。得避開孩子壓力大的時間點,讓孩子有充裕的心力來面對放手的挑戰。
 
給予技巧和能力。父母親要親自示範一次給孩子看,並教導孩子東西如何分類和歸類,而不是一直告訴孩子要趕快收,反而會得到反效果。
 
給予剛剛好的協助。不管是誰只要提供孩子所做不到的協助,人力性質定位在支援而非取代,讓孩子每次都做自己可以做的事。
最後要再一次告訴家長,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急,一定要隨著孩子的步調,多給予孩子及自己多一點的時間。
要相信孩子、愛孩子,往往孩子真的做得到!
 
 

 

兒童的教養  家長的態度
學校的教育  您的疑惑、意見...
歡迎與 Ms. Lam 交換心得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立即預約
School menu (English/中文版)
各校暑期課程 DM (中文版)
mi Casa 行事曆
Ms. Lam 校園行事曆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More
Session 1: 06/13-06/24
Session 2: 06/27-07/22
Session 3: 07/25-08/19
Class Time: 8:30~16:00
More Info >
1 歲的孩子,從這裡起步...
@ mi Casa
多元的設計、專業學習的環境
讓您的孩子在不停探索、發掘中
建構出自主、自然的人格雛型
我們,用心經營著孩子的第二個家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