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水Ⅰ:壺 vs.(2.5歲 - 3歲)


 
孩子最愛「水」。初進入教室的孩子,老師希望引發他的興趣,會很早給予他「倒水」的工作─兩個無蓋、有把手的小水壺,將水壺中的水互相倒來倒去。孩子最初覺得將水倒來倒去很好玩,後來他會發現要等待最後一滴水掉下來,才是真正倒完水,而這「等待」最後一滴水是非常吸引孩子的。
 
由於孩子操作工作的不熟練,會使水壺中的水不小心濺出來,此時孩子可用海棉來擦拭托盤或桌子。海棉輕輕一擦,水就不見了,他會發覺海棉是會吸水的,而且是會飽和的。
 
第一階段的倒水工作,用到的是孩子雙手的手臂肌肉,當孩子倒水工作已得心應手之後,濺出來的水會愈來愈少,他能使壺口「對準」壺心,甚至一滴水都不會掉落。此時孩子不但能「運用」雙臂肌肉,還能「控制」動作,進而感受到外在的水與身體之間的關係,此為「發現學習」的開端。

倒水 Ⅱ:透明壺 vs. 1-3 個同樣大小的酒杯(3 歲 - 3.5 歲)


第一階段的倒水工作是為了引發孩子對事物學習的興趣,可以用一種好玩的心情,水壺的開口較大,且出水量不需由孩子控制,可以一次倒完;到了第二階段的倒水工作,孩子會用一種較認真的心情來做,因為酒杯的杯口較小,他需要學習掌控水壺的出水量。
 
孩子在 3 歲半前正處於「動作發展」的敏感期,控制出水量的倒水動作,需要較精細的肌肉控制,他無意識的開始運用「手腕」來控制水壺、控制倒出來的水量。這些動作讓孩子慢慢感覺到身體的力量,也是孩子專注力、意志力、控制力萌發的最佳時期。
 

倒水 Ⅲ:有蓋不透明壺 vs. 1-3 個不一樣大小的酒杯(3 歲 - 3.5 歲)


 
第三階段的倒水工作是用真正有蓋的不透明水壺與小酒杯來進行,孩子會用更謹慎的心情來做,因為水壺為不透明,無法預知水量,且酒杯大小不一,孩子必需更精準掌控水壺的出水量。
 
要將水量剛好控制在水線,這對孩子是一大挑戰!酒杯上「水線」的記號,讓孩子有控制自己的目標,激勵他產生不怕困難的勇氣,並且促使他反覆練習,使孩子運用手腕的動作準確度將更加的提昇。
 
孩子體會過反覆練習後,水不再灑的到處都是,他會知道任何困難的工作,只要反覆操作,就可以把工作做的更好。反覆練習有助於「專注力」,因為專心,孩子獲得更多能力,進而發覺自己身體的力量。
 
當孩子能夠自己控制水的時候,孩子具備自己倒水給自己喝的能力;當孩子 4 歲至 4 歲半,能力再更進一步時,如果客人到教室來,孩子可幫客人泡茶、奉茶。此時,孩子的「獨立」精神將更進一步的轉換成為「服務」的精神。能力漸增後,他慢慢會體會到:「我是自己的主人,我的身體、手臂、手腕是我自己可以主宰的,我能倒水、控制水,我也可以服務他人,我就是自己的老師。」自信心也由此而生。
 
其實一個簡簡單單的倒水工作,就可以使孩子獲得無限。
註①:很多家長認為,倒水這件事,到某個年齡自然就會,雖然如此,但若孩子在3歲半前,錯過了第一與第二階段的動作體驗,他將無法確切的體會身體的力量與外在的「水」的關係,而從中錯失了認識自己身體的過程。
註②:在蒙特梭利的教室中,經過了三階段倒水體驗後的孩子,到了5至6歲,有時還是會選擇操作此工作。他們通常會在做完一些需要用到腦力的工作後,選擇倒水的工作,只是此時的倒水工作,是用來放空、休息的,已和兒時的操作目的大不相同。

 

兒童的教養  家長的態度
學校的教育  您的疑惑、意見...
歡迎與 Ms. Lam 交換心得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立即預約
School menu (English/中文版)
各校暑期課程 DM (中文版)
mi Casa 行事曆
Ms. Lam 校園行事曆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More
Session 1: 06/13-06/24
Session 2: 06/27-07/22
Session 3: 07/25-08/19
Class Time: 8:30~16:00
More Info >
1 歲的孩子,從這裡起步...
@ mi Casa
多元的設計、專業學習的環境
讓您的孩子在不停探索、發掘中
建構出自主、自然的人格雛型
我們,用心經營著孩子的第二個家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More